热爱深渊者须有翅膀。

【分析】基尔伯特的角色歌宇宙

基尔伯特的角色歌,该说不说跟连续剧似的。发售于2009年的《本大爷的歌》很好地体现了他作为一个军国的阴暗面,枪和血,生和死,爱与恨。高频词Katapitulieren反复地吼,咒语一样誓要植入听众精神内部。整首歌唱得风刀霜剑严相逼,几乎完全体现了扩张的野心,压迫感很足。但这份扩张的野心不光是为了他自己,甚至也不是为了弟弟有足够的成长空间;他在开头就唱Ich wünsche ihm,我希望他一直注视着,所以到底是希望谁注视什么?

发售于2010年的Mein Gott解答了前面的疑惑。这首歌依然有比较强的压迫感,但开始暴露出小小的、柔软的缺口。有一个地方的误译让我耿耿于怀,就是最后一句:Beobachten Sie es bitte; Fritz Vater. 这句一直被翻译成“腓特烈老爹,请守护着我”,但实际上这不是基尔伯特在寻求保护。它的意思是“请仔细地注视着它吧”。“它”是什么,应该就是前一句唱到的“连战连胜、不断的胜利吧”。我一直很喜欢这首歌,基尔伯特以一贯的狂妄语气唱了一整支歌的“本大爷赛高”,然而最后用一种近乎虔诚的口吻重复三遍,请看看我的胜利吧。请看看我的胜利吧。请看看我的胜利吧。

“在只有一个人的房间里”,基尔伯特如是唱道。然而当看到歌词“呼唤幸福的熊猫”,我们都明白在当下的时间轴上,亲父已经不在了。即便这只手会抓住一切、所有的地图都在自己手里,基尔伯特也只是一个人了。

不过幸好,这不是基尔伯特的最后一首角色歌。发售于2015年的《本大爷传说级街道》里唱道“本大爷真是被照顾得太好啦”——有绝对休戚相关、可以互相支持的弟弟,实在是太好了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24 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UlrikeDrachentoeterin | Powered by LOFTER